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房产商为行业辩护 潘石屹呼吁政府增加土地供应

第一财经日报  2010-04-29 10:49

[摘要] 处于风口浪尖的房产商正在为行业辩护寻找托辞,呼吁增加土地供应,正成为地产商的共同主张。

近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北京呼吁,土地供应短缺是楼市调控的最短板,从历年实际完成土地供应情况来看,仅有去年完成供地计划,政府首先应该切实完成每年度土地计划供应量。

他建议突破18亿亩耕地红线,在提高粮食产出水平后,应该协调好种粮与盖房的用地比例,让农民工“带着土地”进城;其次,将国有经营性土地与农村集体土地结合出让,避免CBD附近有大面积农村土地不能出让、而远郊区县却都是城市土地的现象。

国土部日前公布的2010年用地计划显示,今年拟计划供应住房用地总量为18万公顷,与去年相比翻了一番,其中,仅中小套型商品房计划供地量就已超过去年实际住房用地总量,土地供应呈大幅放量态势。

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近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有关“房地产走势和泡沫”内部会议上则称:红线的数字应该是18.26亿亩。此外,还有2.5亿亩村庄用地,北京就有2000平方公里村庄用地。孟晓苏还透露,国家已经批准了9900亿元投资10个城市轨道交通,未来还将投入8800亿元建设20个城市轨道交通,这样土地就会增加,购房者也就不会集中在中心城区购房了。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表示,在土地供应中,政府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所以,要改变土地供给的制度安排,政府不要参与土地开发,从制度上解决土地供给。尤其是征地制度要变,过去征地比重太大。“这些征地有没有按照市场价支付,而是按照所谓的适当价格,实际上就是按照低价征地。”马晓河呼吁,一定要从制度上设定政府从农民手中征收的土地按照商品来对待,要用市场价而不是所谓的合适价。

推荐阅读:

<<<更多地产资讯<<<到论坛聊聊<<<兰州楼盘一览<<<热点专题<<<回到首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