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上海60年 在里弄中诞生 在老公房里长大

——大话60年 住房那点儿事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9-09-09 18:04

[摘要] 弯曲复杂而充满温暖的气息是里弄的符号,拿着皮筋做的手枪穿梭在弄堂里大呼小叫,拿着粮票换几个塑料脸盆,爬上阁楼的老虎窗,看红黑相间的屋顶……这些零碎而泛黄的记忆构成了整个童年。

讲述人:唐先生 房龄:25年 职务:公务员

都说80年是新老交替的一代,也是变革的一代。回忆中那些候陈旧的记忆与现实的拼凑却也显的那么格格不入。

在里弄中诞生,在老公房里长大,在中生活也许是最真实的写照。

弯曲复杂而充满温暖的气息是里弄的符号,拿着皮筋做的手枪穿梭在弄堂里大呼小叫,拿着粮票换几个塑料脸盆,爬上阁楼的老虎窗,看红黑相间的屋顶……这些零碎而泛黄的记忆构成了整个童年。

那个时候人民广场还有大屏幕,没有来福士;那个时候的建筑不是环球金融中心,或许还是和平饭店(太小没印象);那个时候过黄浦江只有一条公交线路隧道一线,又拥挤开的又慢。最主要的是,那个时候没有如今沉重的书包,所以童年的回忆在现时想来也是轻松而愉悦的。

稍大一点住到了浦东。那个时候的浦东,陆家嘴总是让人感觉那么遥远,“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幢房”是当时所有上海人对浦东的评价。每次过江坐公交车总是被挤得筋疲力尽。而有稍许安慰的或许就是那50平米干净而略显拥挤的老公房。和里弄相比,有会自动冲水的抽水马桶,还有一个5、6平米的小花园(底层),对于候的我来说,已经非常满足了。当然,和现在相比,那个时候的孩子还是会窜楼,所以也不显孤单。只是偶尔会打破玻璃或是拍“香烟牌子”弄的满手泥泞。

不知不觉中,有着螺旋形引桥的南浦大桥架起了浦江两岸,接着是杨浦大桥,后来是越来越多的隧道,再接着是地铁。街道上满目暗红或银灰的奥拓换成了桑塔纳出租车。老公房干净而简洁的立面也变得灰黑交加。出现了,然后是别墅,候居住的里弄早已被拆迁,某次偶尔路过那条路,却怎么也认不出当初住的弄堂,入口究竟在哪里。

建国60年,路变了,房子变了,生活变了。不变的或许只有那些记忆与夜间霓虹闪烁间,不经意流露出的上海风情。梧桐树,电车,老虎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