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上海60年 大上海市 小弄堂 你不得不知的上海住房

——大话60年 住房那点儿事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张艳  2009-09-09 15:58

[摘要] 从20、30年代风靡上海滩的石库门,到50、60年代司空见惯的老式公房,再到如今的高档住宅、联排、双拼、独栋别墅。上海人住宅革命变迁中,折射出的更是历史人文的沧桑巨变。

推开黑色的木质大门,跃入眼帘的是旧上海的旗袍女人,红翠欲滴的闺门栏窗。石库门的经典影像一一呈现,客厅的茶几上随意地摆放着一套陶瓷茶具,卧室里还有一架红木屏风,挂在墙上的小幅版画勾起了许多老上海人对旧上海居民的追忆,一句“侬好,到屋里厢来坐坐。”海派文化的细腻和风韵在这里沉淀。

从20、30年代风靡上海滩的石库门,到50、60年代司空见惯的老式公房,再到如今的高档住宅、联排、双拼、独栋别墅。上海人住宅革命变迁中,折射出的更是历史人文的沧桑巨变。

镜头一:上海人“骨灰级”住房记忆——从阿拉石库门说开去

门主名片

姓名:朱阿姨 职业:退休工人

石库门房龄:72年

上海的传奇造就了许多“路线”:既有充满了文化想象的“张爱玲路线”,也不乏小情小调的“情侣恋爱路线”……上海就是这么个独特的地方,时尚在不可能、不起眼的地方酝酿出来。上海典型的弄堂文化之美也是如此,那一条条趣致的、形态各异的石库门弄堂,集合了各种流派的建筑特征,其中更流传着无数大起大落的人间故事。

石库门的历史就是一部城市的历史,有关专家讲解了这段城市历史的由来。租界中的批石库门建筑建于19世纪60年代,是逃到租界的江南富人以及上海郊区的乡绅建造的“城中别墅”。石库门在上海滩的真正风靡据说是在上世纪50、60年代,于是四世同堂,72家房客等名词成了上海人特有的记忆。

这些对于居住在陕西南路287弄的朱阿姨来说再熟悉不过。建于1930年的步高里已经走过了近80个春秋。80年,步高里目睹了上海的变化,见证了一代代老上海人的成长。而朱莲娟阿姨正是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的一位老人。

朱阿姨现年已有74岁高龄了,而她在步高里也已经生活了72年,几乎要和步高里同岁。期间虽然因为结婚等事宜而搬过几次,但是都没有离开过步高里,如今两个女儿都已经成家,大女儿还和自己住在一起,而小女儿已经在外购房安家,一家人也只有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才在小女儿家里聚一聚。朱阿姨坦言,住惯了石库门的她,其他地方已住不习惯。

“今天有事出去了没回来,你晾在外面的衣服到了晚上肯定会有邻居帮你收好等你回来再交给你。对于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最怕没有说话的对象,而在这里,年纪差不多的老人有很多,大家经常会在一起聊聊天什么的,这样也不会寂寞。”朱阿姨告诉记者,现在的石库门还经常会有许多外国人到这里参观,有的外国人还会选择住在这里。而且有很多电视都是在这里拍过。

朱阿姨表示,如果想具体了解瑞金二路街道的历史和现状就去绍兴路陕西南路,那里详细介绍了瑞金二路街道,包括步高里。当记者离开步高里的时候,回头看向陕西南路弄口牌楼,8.5米高的楼牌上有中文“步高里”、法文“CITE BOURGOGNE”、以及“1930”等字样。它在那里矗立了数十年,并且还会依然矗立下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